蘆筍屬於溫帶植物,原產於地中海岸

健康優點,清涼防癌

早在兩千多年前,歐洲人已普遍食用蘆筍,羅馬人把它當成強身食品,德國人至今都認為它有治療高血壓和利尿之效。


中醫醫書裡,則稱蘆筍為「龍鬚菜」,說它性味甘寒無毒,有清熱氣,利小便的功效。也就是說,即使暑夏口乾、運動後口渴、發燒煩渴,都可吃蘆筍清熱止渴。既有清涼降火作用,在夏日當然大行其道。


西方醫學雖沒把蘆筍當療藥,但也承認它含有豐富的維他命及礦物質,有助於人體保持健康。


蘆筍所含的β-胡蘿蔔素比菠菜多,也含有豐富的鐵、維他命C、維他命E及葉酸,依照流行說法,蘆筍是很好的抗氧化食物,也是防癌聖品。


另外,蘆筍的蛋白質含量很高,有九種必需胺基酸,其中所含的天門冬醯胺酸,在體內氮的代謝作用中,居重要地位,所以,蘆筍有良好的消除疲勞功效。


據自然療法專家伯納德.傑森指出,蘆筍具有刺激腎臟活動的功能,綠蘆筍含有葉綠素,也具有造血功能。


綠蘆筍的尖端,含豐富的維他命A,蘆筍也含有很多水分,具促進排泄的效果。


蘆筍之道在於新鮮

蘆筍外型柔軟細嫩,吃起來脆甜可口,市面上有綠、白兩種。蘆筍生長過程中,筍尖若是露出地面就變綠,視為綠蘆筍;若加蓋土壤,使不受陽光照射者,就保持白色。歐洲人喜歡吃白蘆筍,美國人喜歡的則是綠蘆筍,台灣似乎比較美國派。


■買鮮

無論哪種蘆筍,選購時「新鮮」最要緊。台南區農業改良場義竹工作站主任林滄澤表示,選購蘆筍,以全株形狀正直、筍尖花苞(鱗片)緊密、不開芒,未長腋芽, 沒有水傷腐臭味,表皮鮮亮不萎縮,細嫩粗大者為佳。蘆筍尖端生長力茂盛,產地採收時就必須趁著晨光尚弱,收割夜裡剛冒出土的蘆筍,動作要快,不然一見陽 光,蘆筍拚命生長,老了,纖維化了,口感就差了。


■保鮮

同樣道理,新鮮蘆筍的鮮度很快就降低,使組織變硬且失去大量營養素,應該趁鮮食用,不宜久藏。


林滄澤主任指出,如果不能馬上食用,以報紙捲包,置於冰箱冷藏室,應還可維持兩、三天。


另外,用約5%濃度的食鹽水,燙煮1分鐘後,撈置於冷水中,使之冷卻,是為殺菁,殺菁後放在冰箱中,也可維持兩、三天不致腐壞、老化。不過,最理想還是鮮買鮮吃。


■煮鮮

中西醫師蕭偉傑表示,蘆筍的重要成分,都存在尖端幼芽處,所以在炒煮時應多保存尖端。烹煮蘆筍時,最好用不銹鋼鍋且小火煮,可使蘆筍保持柔軟又不變色,更可保存更多維他命B1和維他命C。


料理時,國外一般都以川燙為主,但是這樣做,容易造成維他命C流失,所以以炒食為宜。即使是做沙拉,也最好燙過後,淋上沙拉醬,醬料中的油脂有助於維他命A的吸收。


除了常見的涼食、沙拉、手捲、打菜汁喝外,蘆筍入湯也是健康美味。蘆筍簡單吃,新鮮吃,清涼又健康。


蘆筍原產在溫暖的地中海沿岸,台灣因四季如春,幾乎全年都可以吃到,但仍以夏天的品質最好、產量最多。


蘆筍的重要營養成分包括蛋白質、醣類、纖維、脂肪、維生素A、C、E、葉酸等,其中維生素A、C、E及葉酸都是抗癌食品,更可做為癌症患者調養體力之用。


蘆筍還有獨特的天門冬素,它可以增強免疫機能,使細胞恢復正常生理狀態,因此一直被認為是可以增進體能、消除疲勞的營養食物。


從性味分析,蘆筍性寒味甘無毒,適合熱性體質者食用,可健脾益氣、滋陰潤燥、生津解渴,對於高血壓、高血脂、肥胖、體熱煩渴等都有調理效果。



葉酸目前已被公認為可以預防先天性神經管缺損的重要元素,因此醫界建議婦女從準備懷孕開始就適量補充葉酸,至少每天達到零點四毫克,而蘆筍、菠菜、青花 菜等,都是非常適合的。不過,蘆筍雖有諸多好處,但痛風患者少碰為妙,因為蘆筍和香菇、濃肉汁,內臟等食物一樣,普林含量都很高,容易使尿酸增加,痛風發 作。


買蘆筍時要挑選筍尖鱗片緊密、不開芒、表皮鮮亮、形狀正直者,口感較較細嫩。蘆筍的精華在尖端,因此食用時應儘量保存尖端部分,而尾端的老皮則可略為刨去。


蘆筍的許多營養成分為水溶性,因此川燙時間不可過久,大約卅秒左右就須撈起,立刻放入冰水中冰鎮,可保顏色鮮綠。如此處理過的蘆筍可以涼拌沙拉、包手 捲、打果菜汁,是夏天很好的開胃菜。記得,煮過蘆筍的水不要丟棄,加少許糖就是自製的蘆筍汁了,而蘆筍削去的老皮及粗根,都可以一併放入水中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北卡妮可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